登录个人中心

银川社保“三个度”优化服务保民生

    发布日期:2022-11-15

2022年,银川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行动指南,结合自治区人社工作、社保工作会议精神,以社会保险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全民参保计划、加快推进社保经办转型、深入开展“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持续扩大社保覆盖面,不断优化社保服务流程,大幅提升基金保障能力,实现社保服务要精度、提速度、有态度。

快递小哥“伤有所保”  参保扩面要精度

坚持把参保扩面作为惠民利民的重要抓手,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以非公有制企业从业人员、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应保尽保。2022年,银川市社保中心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启动基层快递网点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一是精准宣传动员。成立中心主任为组长的工作专班,主动对接邮政管理部门,联合市邮政公司、顺丰、京东等十多家品牌快递公司召开座谈协调会议,发放调查问卷500份,详细了解企业用工、快递小哥等应参保人数和参保状态,对未参保的快递网点进行重点宣传。二是强化社保稽核。建立社保、劳动监察、邮政管理局、中小企业联合会等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采取强化社保稽核、畅通维权渠道等方式加强对新业态从业人员及工程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督促和监督,确保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应保尽保。三是优化政策补贴。开展重点行业工伤保险扩面专项行动,申请财政专项资金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费用的用人单位给予20%的补贴,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截至10月底银川市快递行业参保人数达到5182人,占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备案人数的81.4%。

标准构建“四级四同”  延伸服务提速度

“我们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村上民生服务代办点的工作人员用自己的手机帮我一分钟不到就认证通过了,这下养老金发放不耽误,我也就放心了。”银川市西夏区良田镇退休老人王大爷高兴地说道。银川市社保中心自2020年3月开展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建设以来,采取以点带面、同步推进的方式建立了市本级、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共建共享的服务体系,从经办机构视角转向参保群众视角,制定出包含156项社保标准、69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银川市社会保险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涵盖银川市社会保险经办各个环节,覆盖四级经办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500多个点,将社保服务切实延伸至田间地头。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实施流程再造,实现业务经办一站服务、一窗受理、一次办结。“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已经成为常态,群众社保事务就近办、线上办、快速办更加方便快捷。目前3.9万户参保企业可足不出户线上自助办理企业社保事项,实现企业办事“线上办”;退休人员、灵活就业群体可运用“我的宁夏”等手机APP实现领取待遇资格认证、跨省转移、个人社保费核定缴费、社保卡办理等业务“掌上办”。同时,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资格认证等9项业务下沉社区经办,群众可享“家门口服务”。社保业务现场经办也由“繁”到“简”。通过“人社一体化”系统内设经办模块,大力推行社保业务“免办”“秒办”服务,简化了办事程序,实现了阶段性减免、缓缴社保费,养老金、高龄津贴调整等业务“免申即办”,从“人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人”,进一步节省群众的时间成本。经过第三方机构测评,群众对银川社保服务的满意度达到95.1%以上。

风险防控“四防协同” 基金管理有态度

2022年,银川社保中心深入开展“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推进基金风险防控进规程、进系统、进职责,通过人防、制防、技防和群防“四防协同”全面提升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水平,筑牢社保基金安全“防护网”,守好百姓“养老钱”。一是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筑牢基金防控“人防”基础。成立银川市社保中心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中心主任担任组长,科室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抽调各科室业务骨干,配齐配强单位社会保险基金稽核监控干部队伍,明确他们在基金安全风险防控中的岗位职责,形成了上下一盘棋的监管格局,全面协同做好社保基金安全维护工作。二是强化反面典型案例运用,织密“制防”思想防线。对内强化规矩意识,经常开展警示教育,收集大案要案以案说法,压实干部职工“思想红线”;对外通过新媒体传播以及到基层社区派发宣传单、张贴公告等方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认识欺诈、骗取社会保险基金和待遇的危害性及法律责任,鼓励群众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并及时举报违法行为。三是推动疑点数据信息应用,提高日常工作“技防”能力。常态化开展社保基金支出、待遇资格认证、经办岗位权限及信息系统风控等方面的内控稽核。采取自查与受理举报投诉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核查各类疑点数据,深入挖掘欺诈骗保问题线索,对问题线索及时核查处理、建立冒领社保基金追缴台账,根据案例情况制定不同追缴追偿方案,在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前提下有序追回基金。四是加强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营造基金风险“群防”态势。建立人社、财政、地税、卫计、审计、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定期信息交换,实现了跨部门共享比对和人社内部的跨业务比对,共同开展整治行动工作协调机制。在经办过程中,有效防范虚构人员、重复领取待遇、死亡冒领待遇、服刑违法领取待遇等问题的发生,大幅降低了社保基金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流失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