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自治区人社厅线上直播让人社政策飞入更多百姓家

    发布日期:2022-11-15

今年10月以来,面对9.20突发疫情给线下服务带来的不利影响,自治区人社厅在利用传统媒体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高质量做好12333电话咨询服务的基础上,创新服务模式,借助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受众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开设“直播间”,通过线上互动交流、线上解读宣传政策,让人社政策直达千家万户。

一是线上直播扩大政策宣传受益面。开通“宁夏12333”抖音号、“宁夏人社”微信视频号,咨询员通过线上直播,制作图文图解、短视频讲解等方式,就企业最关心的社保“降、缓、返、补”等政策问题和群众最关心的就业创业、退休待遇、劳动权益等问题,在“直播间”与观众在线互动交流,目前已开展网络直播15场次,20.14万网友进入“直播间”在线观看,扩大政策宣传受益面,提高政策措施知晓度,使企业和群众快速精准掌握人社惠企惠民政策,让人社最新政策及时“飞”入更多百姓家。

二是专家讲解增强政策解读精准度。邀请业务处室(单位)负责人或业务骨干做客“直播间”,现场进行政策讲解,解答企业和群众疑问,针对咨询频率高的缴纳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申领失业保险待遇和社会保障卡等问题,将政策内容、操作流程剪辑成图片、视频方式,一边滚屏播放一边在线解答。10月份,通过线上引导群众办理灵活就业参保登记、核定缴费5.93万人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核定缴费14.37万人次;失业保险待遇申领2637人。通过直播送政策,让人社惠企惠民政策“听得懂、用得上、办得成”,把老百姓关心的“急事、难事、操心事”变成“放心事、顺心事、暖心事”。

三是用情服务提高政策落实满意度。坚持人社服务为人民,直播送政策拓宽了宣传渠道,“一网两微多平台”“线上+线下”多管齐下,每日动态发布人社惠企惠民政策、“直播间”预告;线下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开展“三送五进”政策集中宣讲活动,多形式多角度强化人社政策的宣传、解读,推动“人找政策”“人找服务”向“政策找人”“服务找人”转变,让企业和群众更好地了解人社政策、知晓人社政策、用好人社政策,把“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