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我区启动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冬季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22-11-21

按照自治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工作部署,从2022年11月8日至2023年2月18日,在全区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冬季攻坚行动。

此次行动以工程建设领域、加工制造业、新就业形态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全面排查欠薪风险隐患、提升欠薪线索办理质效、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强化欠薪违法行为联合惩戒,以“零容忍”的工作态势,实现“两清零、两确保”攻坚目标。一是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以案释法、答疑解惑等多种形式,深入企业、工地、社区开展集中普法活动,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切实提高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营造尊重劳动、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二是全面排查,摸清风险隐患。持续开展全域集中排查活动,全面精准掌握本地区企业和在建工程项目欠薪隐患及制度落实情况底数。继续加大对餐饮零售、加工制造、交通物流、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以及新就业形态等行业领域欠薪隐患问题排查力度。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和欠薪线索,建立工作台账,定人定责定时限,积极妥善处置。三是集中攻坚,着力化解问题。打好行政执法、调解仲裁、刑事司法“组合拳”,对排查发现的欠薪问题,集中攻坚处置。运用“线上受理”和“线下核处”相结合方式,加快化解进度,力争欠薪线索“动态清零”。采取当天立案、优先调解、一次性通知、专门速裁庭等举措,对欠薪争议问题快调速裁。用好用足行政、刑事、信用等惩戒手段,依法从严从重惩处恶意欠薪行为,集中公布重大欠薪典型案例,达到曝光一批,惩戒一批,警示一片的效果。四是整改提高,拓展行动效果。对办结的欠薪案件组织“回头看”,实行“四个倒查”(查项目工资支付情况、查各项制度执行情况、查监管责任落实情况、查执法程序规范情况),以查案办案治标,力促源头治本,不断夯实我区根治欠薪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