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 打好就业收入扩增战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发布日期:2022-12-09

民生福祉与生活品质的持续提高,离不开收入水平的稳步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以促进就业为抓手,以完善机制为依托,以落实分配政策为保障,扎实做好城镇居民增收工作。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0%,预测全年增速5.0%。

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稳市场主体促增收。持续打好“缓降返补”政策“组合拳”,实行“免申即享”“即申即享”,以真金白银惠企稳岗,用政策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至11月底,为1.8万人发放失业保险金2.1亿元,为2.1万人发放失业补助金1亿元,为1.3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8596.14万元,惠及职工27.9万人,为1.7万人发放价格临时补贴63.28万元,惠及群众3.1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93亿元,培育创业实体3933个,创造新岗位7297个,创业带动就业1.47万人。

提升就业服务质量,保居民就业促增收。开展“双互动双巩固”春季、秋季行动,搭建云端“六送”直播间,截至11月底,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98场次,提供岗位18.44万个。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提供“1311”就业帮扶,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目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已就业3817人,就业率达到90%以上。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立劳务工作站53个,建成兴源村新时代就业创业服务站,开创了“村(社区)党支部+就业创业服务站+市场及群众”的天平式就业创业服务模式。实施精准就业帮扶,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175人。谋划建设银川“数字人社”一期基层就业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目前已全面启动,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促进我市高质量充分就业。

落实兜底保障政策,保基本民生促增收。稳步提高社保待遇。一年两次调增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人均增加10元,达到270元/月,居西北五省首府城市第一。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增加146元。调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增加183元。扎实推进社会保障“暖心”实事,扩大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促进全市新建项目工伤保险参保全覆盖。截至11月底,银川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17.8万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参保6.6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3.5万人,工伤保险参保78万人,失业保险参保63.2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