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市人社局持续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 大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12-09

自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以来,银川市人社局严格落实区市党委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学懂弄通、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切实推进活动走深走实。

突出使命引领,在大学习中把稳思想之舵。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坚持全面系统学、以上率下学和创新方式学相结合,在对象上实现全覆盖,在内容上做到系统化,在效果上突出深实细。坚持领导干部先行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组织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1次,举办中层干部读书班2次,举办专题辅导7次,党员集中学习15次,交流研讨6次,切实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实践的工作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在大讨论中厚植信心之基。聚焦先行区示范市人社部门怎么做,聚焦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路径,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聚焦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开展“六对照六查看”交流研讨,引导党员干部在悟深悟透中强化责任担当、深化市情认识、探索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围绕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完善多层次社保体系、深化人才人事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促进居民收入提升等工作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8篇。

强化舆论引导,在大宣传中凝聚团结之力。充分发挥门户网站、银川人社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窗口服务单位作用,坚持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局属单位、分管科室开展集中宣讲7次,科室负责同志和干部职工结合业务工作解读宣讲25次,在区市主流媒体和自媒体发布稿件100余篇,引导党员干部凝聚思想共识,产生心灵共振。

注重学做结合,以大实践彰显实干之效。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区、市党代会精神,按照主要任务分工方案要求,明确科室责任分工,积极配合协调、抓好工作落实。认真履行城镇居民增收牵头责任,大力实施居民收入提升行动,积极拓展居民增收渠道;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着力提高就业技能,精准做好就业服务,统筹抓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深化社保制度改革,着力提升社保经办服务能力,合理提高社保待遇水平;紧盯专技人才和技能人才“两支队伍”,深化人才引育创新,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健全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持续加强行风建设,深入开展人社快办行动,不断提升人社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