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 2022年人社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2-12-09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人社局以提升居民收入、促进充分就业、提高社保水平为重点,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创新出彩。

就业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交出亮眼答卷。召开全区促进就业“春风行动”暨银川市“双互动双巩固”活动启动仪式,统筹制定一套整体方案、统一开展三级启动仪式、统领实施五项行动内容。建成兴源村新时代就业创业服务站,开创了“村(社区)党支部+就业创业服务站+市场及群众”的天平式就业创业服务模式。搭建云端“六送”直播间,截至11月底,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98场次,提供岗位18.44万个。启动建设银川“数字人社”一期基层就业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有效促进我市高质量充分就业。

人社领域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交出幸福答卷。提标减负释放改革新红利。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增加183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增加146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人均增加10元。落实社会保险降费缓缴政策,为参保企业减负20.81亿元。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就业、预防失业作用,为1.3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8596万元。富民扩面增收“稳心”实事和社会保障“暖心”实事顺利完成,扩大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努力实现全市新建项目工伤保险参保全覆盖。银川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被列入全区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目前已聚集人力资源企业45家,年产值达6亿元。

人事人才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交出满意答卷。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开展全区自主评审改革试点,推进基层职称“双定向”评审。将林业中级及以下职称评审权限下放,会同相关部门开展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深化人事改革,积极推进落实市级事业单位管理岗位非领导职责职员等级晋升,进一步扩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自主权,坚持岗位聘任动态管理。推荐自治区级人才小高地5家、优秀拔尖人才12名、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对象30名,优秀人才培养单位12个,组织职业技能鉴定1.2万人,完成事业单位500余人岗位晋级。

社会稳定基础进一步夯实,交出平稳答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在营商环境评价中获评全国标杆。加强劳动关系调解组织建设,配备劳动关系协调员739人。创新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方式,组织召开“银川市建设工程项目标准化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观摩会”15场次,扎实开展银川市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冬季攻坚行动,为1.08万名职工(农民工)追发工资1亿元。成立了银川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市本级立案调查审理劳动人事争议387件,涉及经济标的490.2万元。强化基金监督管理,追缴冒领养老金、违规领取养老金及重复领取养老金共83.74万元。

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交出示范答卷。深入实施人社快办行动,加快惠企惠民政策落实速度。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异地通办。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实现全程网办。截至11月30日,跨省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业务共办理7992笔,其中转出2789笔、转入5203笔。推进“综合窗口设置”和“四减一优”改革,城乡居民参保登记、资格认证等9项业务下沉社区经办,3大类48项对外业务实现“一窗通办”。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查找整改经办服务中的难点堵点问题8个。设立“事难办”疑难事项专办窗口、“优秀企业家”绿色通道等,建立“好差评”跟踪反馈机制,助推便民服务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