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银川市人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23-01-16

1月13日,根据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工作安排,银川市人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民主生活会会前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为高质量开好2022年度市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作充分准备。局党组成员、局系统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十三届一次及二次全会、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等民主生活会要求必学篇目。

中心组成员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主题为主要内容开展专题研讨。全体成员在学习的基础上,立足人社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撰写研讨发言材料。会上,局党组班子成员重点发言,其他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

会议强调,一要深化理论学习,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局党组班子和各市管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要求,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真正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融入心中、落到实处,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人社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二要注重关键环节,有序推进后续工作。要把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要坚持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摆突出问题,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务实高效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领导干部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切实做到落细落小落实、见人见事见思想。三要聚焦重点工作,扎实推动形成合力。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强化就业创业培训,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着力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深入实施人才兴市战略,全面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力做好政策支持、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深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加强调解仲裁能力建设,努力健全劳动关系治理体系;深入强化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不断提升人社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推动人社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