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银川市召开2022年城乡居民收入分析会暨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3-03-06

3月2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全才同志主持召开了全市2022年城乡居民收入分析会暨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会,总结上一年度工作成效,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等12家部门及各县(市)区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392元,同比增长4.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8个百分点,在西北五省省会城市中与兰州并列第一位,在沿黄九省区省会城市中与兰州并列第二位,总量和增量居五大市第一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9元,同比增长6.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个百分点,位列西北省会城市中第一位,沿黄九省区省会城市第二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29,比去年同期缩小0.04个百分点。

会议要求,2023年要持续聚焦“四个示范引领”,科学研判形势,坚定发展信心,把握增收机遇,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以首府站位、首府担当走在前、做表率,齐心协力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各项指标任务有力有效完成。一是做好工资性收入文章,聚焦重点产业,扩大重点群体就业容量,力争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10万人,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工资改革,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二是扩大经营性收入规模,鼓励和支持居民自主创业,有效拓展城乡居民经营性收入增长空间,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农民增收注入强劲动能。三是发挥转移性收入作用,落实养老保险提高待遇政策,引导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和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加大助残济困力度,提高转移性收入。四是提高财产性收入水平,着力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增收渠道,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带动群众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