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狠抓能力作风建设 争当惠企利民先锋兵

    发布日期:2023-03-08

全市“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银川市人社局党组围绕“六大提升工程”,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以新气象新作为奋力开新局、启新程,实现“开门红”。

一是提升党的政治建设,把好统领业务“方向盘”。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外出调研、测试检验等方式,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项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成效。

二是提升就业创业质量,当好就业形势“稳定器”。起草了《银川市“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提出实施五大工程33条措施,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充分就业。圆满协办了自治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启动仪式,高质量承办了2023年宁夏(银川)“春风送岗·圆梦职场”春季大型招聘会等系列招聘会,共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96场,提供岗位8.2万个。

三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把牢民生福祉“生命线”。全力做好国家社会保险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项目的考核验收准备工作,确保3月10日高分通过。积极开展国家个人养老金制度试点工作,线上线下加强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落实落细降费率、缓缴政策,截至2月底,各项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共惠及我市参保企业3.3万户,总计受益金额3.4亿元;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共惠及三区参保企业703户,缓缴金额1.42亿元。

四是提升人才服务质效,下好人才引进“一盘棋”。组织开展2023年(第一批)事业单位自主公开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工作,预引进事业编制人才142名。成功举办了“技赋产业 能动银川”职业技能竞赛,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之路,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积极承办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先进事迹报告会暨全区技工院校“开学第一课”活动,营造了技能成才、技能就业、技能报国的浓厚氛围。

五是提升根治欠薪能力,筑牢合法权益“压舱石”。扎实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冬季攻坚行动,对重点欠薪项目实行“领导包抓、挂牌督办”制度,全面摸排欠薪风险隐患,畅通线上线下投诉举报渠道,强化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预警平台使用,提高平台线索办结率,按时完成“两清零”任务目标。共为1.09万名职工(农民工)追发工资2.7亿元。

六是提升人社服务效能,激活民生保障“动力源”。开展“工作晾晒·擂台比武”和“开门办实事”活动,印发了《2023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加大政策项目资金对接工作落实力度,建立重点工作“月通报、季观摩、年考核”推进机制,将33个调研课题分解下达,推动各项工作争一流、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