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银川市社会保险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高分通过国家评估验收

    发布日期:2023-03-10

3月10日,受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委托,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邀请相关专家组成评估组,对银川市人民政府承担的全国社会保险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项目进行了考核验收。专家组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检查、资料审核等方式全面了解情况、逐项量化打分,最终我市以99.5分的优异成绩高分通过评估验收。

专家组一致认为,银川市社会保险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项目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试点要求,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体系科学详实,监督考核并行,标准实施到位,为其他地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推进标准化建设,实现社会保障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成功范例。特别是修订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村级协办员制度》通过了地方标准立项申请,被国家人社部在全国推广;构建的银川市社保服务标准体系,横向覆盖社保经办服务管理所有环节,纵向扩展至街道、社区社保经办窗口,满足了全部社保服务需求;建立的集成化的“四级四同”社保经办服务平台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覆盖市、县、乡、村500多个基层点,实现银川市四级经办政策、流程、系统、管理“四统一”。

作为自治区唯一一个承担社会保险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建设单位,自2020年3月以来,银川市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严格遵循标准化试点项目基本原则,边学习标准、边实践探索、边总结经验,坚持标准化示范引领、标准宣贯落实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思路,高起点谋划,整体性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提升了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建立了标准常态化、考核可量化、管理制度化、督查公开化的标准实施机制,定期检查标准执行情况,标准实施率达到100%。根据第三方服务机构群众满意度调查显示,社保服务满意率提升至95.1%以上。二是提升了公共服务的质效比。66%的事项实现即来即办,部分业务经办材料压缩50%以上,社保经办服务综合效能提升40%,综合服务成本降低50%。三是提升了银川社保的影响力。参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审核服务规范》《养老保险精算数据指标体系规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两项国家标准制定,“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使命愿景得到充分践行,先进做法被编入《2021年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案例汇编》,在全国予以推广,树立起宁夏公共服务优秀标杆。

下一步,银川市将认真总结近年来社保标准化建设经验,加快推进经办服务转型升级,大力提升经办服务效能,用标准规范的社保经办服务,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