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尊重劳动 依法维权” 银川市人社局开展劳动保障监察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9

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三周年以来,从2023年4月下旬到5月上旬,银川市全方位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讲系列活动。活动以“尊重劳动 依法维权”为主题,旨在提升全民法律意识,营造合法用工、依法维权的浓厚社会氛围。全市开展宣传活动34场次,宣传人数18480余人次,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3820份(册),现场讲解、答疑3000余人,培训人员2000人次。

宣传活动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导,重点宣传《条例》及政策法规。一是开展劳动监察执法业务的全员培训。围绕执法流程、执法主体、执法文书、裁量标准、卷宗装订、档案管理等进行全流程培育和全过程规范,就建设工程领域治欠保支存在问题,结合案件进行讲解。二是宣传进企业、进工地。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工程项目经理、劳资专管员及农民工代表就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设立及使用、施工总承包代分包单位发放农民工工资、农民工实名制考勤、维权信息公示等内容进行详细指导,并以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等形式开展宣讲,进一步增强用人单位合法用工和劳动者理性维权意识。三是发放宣传物品。在广场、车站、建设工地、大型社区、工厂车间等区域,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现场讲解答疑。四是依托互联网媒体、微信公众号、人社局官网、微博、广播电视等平台进行宣传。通过活动现场报道、政策解读、以案说法、在线咨询等形式,采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严谨的法律条文生活化,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及《条例》全方位、多维度进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