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转变思路 深耕群众 做好社保卡窗口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23

“现在办理社保卡真是太方便了,几分钟就能取到社保卡,让群众也有了选择性的办卡方式,还不用多跑路又能同时开通金融功能业务,真正的做到了方便群众”……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需求的不断提高,社会保障卡已覆盖人社、金融、民生三大领域,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六大功能,已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载体。每天到市民大厅办理新卡及补卡的人员络绎不绝,纷纷询问办理社保卡的各个事项,对优化的办理流程赞不绝口。

日常工作中,社保卡涉及正常发放、补办和修改密码等业务,均可实现立等可取。这些事务看似简单,但涉及许多细节操作和沟通技巧。首先,对于社保卡的发放,需要认真审核参保人员的身份信息,因社保卡内存储个人基本信息,涉及医保个人账户金额,所以必须要保证其安全性,防止信息泄露导致群众财产损失。其次,在补办社保卡时,也需要认真核实身份信息,以免出现冒领等情况。同时,如涉及退休人员换卡,需提醒群众到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窗口更改信息,确保养老金按时到账;遗失社保卡的,须为其解释社保卡的重要性并及时挂失;修改密码的,须为其提供操作指导,确保参保人员能够正确设置新密码并开通社保卡的医保功能;遇到老年人、残疾人或者不懂电脑操作的群众,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关注,提供更具体、更详细的指导,并且尽可能地倾听他们的需求和疑虑,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自2023年1月以来,银川市社保中心已制发社保卡5968张,其中办理新卡2127张,补卡3841张。同时,为进一步方便群众,银川市社保中心积极协调宁夏银行、邮储银行入驻市民大厅,办理社保卡金融功能激活的相关业务,方便群众办理社保卡,切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