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凝聚多方合力 奋进增收目标——银川市召开城乡居民收入形势分析会

    发布日期:2023-05-26

5月25日,银川市召开了全市2023年城乡居民收入形势分析会,总结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上半年及全年城乡居民收入重点工作。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等15个部门及各县(市)区、园区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一季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96元,同比增长3.2%,总量居五大市第一位,增量居五大市第二位。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00元,同比增长5.8%,总量居五大市第一位,增量居五大市第二位。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1.86,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做到思想再解放、作风再改进、落实再强化、方法再创新,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推动我市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升。一是要激发市场活力促增收。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聚力发展“三新”产业,围绕“两都五基地”建设,坚持实施好“三新”产业倍增行动,加快产业链重点项目建设,夯实居民增收的“源头活水”。二是要扩大社会就业带增收。深入开展“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健全完善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体系,优化调整政策着力点,持续强化援企稳岗,稳定就业存量,不断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居民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三是要促进农业增效稳增收。持续抓好粮食生产,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大力推动乡村旅游,打开农业增值增效新空间,为农民增收致富注入强劲动能。四是要强化社会保障助增收。认真落实养老保险提升待遇政策,确保待遇发放率达到100%。健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落实职工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拓宽渠道增加财产性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