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 推动“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5-31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落实“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聚焦人社工作短板弱项,“沉下去”开展调查研究,“走出去”实地考察学习,“面对面”为民办实事,全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推动谋划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走出去”学先进,“带回来”促提升。围绕就业创业、技能人才培养、社会保障等工作,研究制定外出学习考察方案,带着问题去学,带着思考去看,先后4次组织局班子成员、局属各单位人员到广州、厦门、福州等先进地区和单位进行考察学习调研,深入学习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典型经验做法,并努力在工作结合、成果转化、灵活运用在上下功夫,以“他山之石”激发发展灵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沉下去”摸实情,“提上来”求实效。根据《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收入分配、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行风建设等8个方面调研内容,确定33个调研课题,成立6个调研组,各责任领导先后9次组织相关科室、局属单位围绕调研课题进行充分讨论,确定调研行程、进度安排及调研方式,第一时间开展下基层、访民情,持续为人社事业补齐短板、防范风险、服务发展提供创新思路和有力举措。

“体验式”优服务,“面对面”解民忧。结合依法行政、阳光行政的要求,制定“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安排局属单位每月开放一天时间,围绕“走进劳动保障监察、全面体验依法维权”、“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服务企业升级版”、“让标准引领经办,用改革促进服务”等9个主题,通过专人接访、一线走访、组织座谈等方式,归纳群众反映关心关注的就业、社保经办、各类人事考试、劳动者权益保障等人社领域热点、堵点和焦点问题,听取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问题清单,限时办理,定期销号,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推动人社服务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