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银川市“四个坚持”做好城镇居民增收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2

今年以来,银川市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的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开展“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和“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实现经济运行、就业创业“开门红”,为居民收入增长注入活力、提供动力。共发放事业人员非营利性服务业工资总额60.1亿元,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6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1亿元。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96元,同比增长3.2%。总量居五大市第一位,增量居五大市第二位。

一、坚持首府站位,注入增收动力。建立健全市政府主要领导包抓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增收工作的领导力、组织力和协调力。印发《银川市强信心扩内需增动能稳经济政策措施》25条、《银川市产业项目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3年银川市项目建设提速行动实施方案》《银川市关于全力打造更好更优服务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以经济发展促进就业稳增收。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实现“开门高”“开门红”,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三项指标增速居全区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居全区第2位,为上半年及全年的增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坚持统筹谋划,夯实增收基础。召开2022年城乡居民收入分析会暨2023年工作任务安排部署会议,印发了《银川市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7年)》及2023年重点任务清单,为做好五年及年度工作奠定政策基础。出台了《银川市就业创业服务站建设管理及考评办法(试行)》和《银川市购买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实施办法(试行)》两个具有银川创新亮点的政策,为培育特色劳务品牌,建设零工市场,打造新时代就业创业服务站,完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促进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三、坚持多向发力,改善增收结构。不断升级“放管服”改革力度,以更便捷的准入和更快速的准出为经营主体释放活力。一季度,全市新登记各类经营主体17360户,同比增长8.87%,环比增长80.01%,同比增长率高出全区2.28个百分点、高出全国1.37个百分点。全市新登记各类经营主体注册资金总计483.6亿元,增加就业岗位8.2万个。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7.61亿元,同比增长9.7%,建筑业产值66.5亿元,同比增长20.3%,建设项目开工率82.5%,带动建筑工人就业2.95万人。全市各项社会保险费总支出25.2亿元。全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实行“领导包抓、挂牌督办”,为4331名职工(农民工)追发工资3694万元。

四、坚持活动创新,拓宽增收渠道。高标准举办职引未来—2023全国大中城市巡回招聘“银川站”活动,承办了全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启动仪式,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20场,提供岗位12万个,达成就业意向超1.4万人。深化“校地企”合作对接、闽宁劳务协作,挂牌福州都市圈劳务协作银川基地,组织48家企业赴甘肃、青海开展招聘,开展10多次城市间协作交流。启动“十万大学生留银川专项行动”,与10余所高校签订《校地人才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共促大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启动“数字人社”一期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项目建设,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扩容提升,鼓励支持县(区)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试点建设了4个就业创业服务站。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3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2亿元。

下一步,银川市将聚焦实现目标任务切实发挥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包抓机制作用,坚持主要领导季调度,分管领导月调度,全面压实责任。精准分析县(区)增收难点和矛盾,一对一制定措施、点对点进行指导。聚焦提升就业质量。抓好“数字人社”一期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项目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扩容提升、基层新时代就业创业服务站建设。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300场,举办银川市第十二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三新”产业职业技能竞赛。聚焦深挖收入潜力。实现市场主体保有量增长7%,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金融资源向普惠领域倾斜,提升小微企业贷款和涉农贷款规模。动态调整“两项补贴”标准,在自治区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