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凝聚多方合力 奋进年度目标——银川市召开2023年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6-21

6月21日,银川市召开了2023年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全国和自治区稳就业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就业创业促进年”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全年就业创业重点工作。市政府相关领导,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等11个部门及各县(市)区、园区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上半年,按照自治区安排部署,全市上下认真开展“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截至目前,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5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0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9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近80%,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首府标准,抓住重点,统筹推进就业创业各项工作。一是要扩渠道。持续释放政策效应,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积极推动重点项目二季度投产达效,聚焦“三产”产业发展和“两都五基地”建设,优化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层次,不断增强发展支撑就业能力。全市各类重点工业园区开发和落实适合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的就业岗位不少于3000个。二是要稳岗位。持续用足用好自治区设立的稳岗扩岗“宁岗贷”专项贷款,对吸纳就业成效显著的民营企业给予评先选优、项目资助、融资担保等方面倾斜。对稳岗效果好的企业给予金融支持、稳岗返还、社保补贴、培训补贴、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年底。三是要强服务。面向主导产业、突出关键行业、聚焦重点企业开展技能培训、技能鉴定、技能竞赛。加快推进银川市技工学校升格高级技工学校。加速推进银川市“数字人社”一期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和基层新时代就业创业服务站建设,增强开展“1311”服务的能力。举办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大学生营销挑战赛等活动,激励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四是要保兜底。积极扩大“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基层专项等服务项目,募集机关事业单位实习和企业见习岗位3000个以上。深入实施“十万大学生留银川专项行动”,对大学生等青年人才落实补贴补助、创新创业支持、人才安居政策。开展失业人员帮扶行动,全年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2000个以上,对市场化渠道难以就业的困难群体进行兜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