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银川市人社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7-24

自“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银川市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密结合人社工作实际,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同向发力、统筹兼顾,多措并举推动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抓教育常学习,把稳思想“定盘星”。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党委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采取线上线下、内培外训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理论文章。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5次,专题辅导授课1次。全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日学”活动,将《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8本重点学习教材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举办为期一周的局党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扎实开展“书记党课联讲、党员体会联谈”活动,局属9个党支部书记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讲专题党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

抓整改查问题,树立实干“风向标”。坚持问题导向,班子成员对照10个方面认真查摆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共查找班子问题16项,班子成员问题75项,局属单位班子问题69项。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坚持“学与干”并重、“查与改”贯通,对应制定整改措施157条,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贯穿到日常工作中,贯穿到整改落实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紧围绕收入分配、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8个方面调研内容,深入一线开展下基层、访民情,形成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现状分析及提升对策》《基层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现状及对策分析》《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现状分析及对策》等12篇优质调研文章,进一步为人社事业补齐短板、防范风险、服务发展提供创新思路和有力举措。

抓作风严纪律,筑牢廉政“防火墙”。坚持反腐倡廉教育经常化,深入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前往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开展警示教育,开展新提拔、晋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利用主题党日组织观看《贪欲下的沉沦》等警示教育片,每周推送“廉政微课堂”,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干部监督问责,给予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诫勉谈话问责处理。深入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治理和解决人社领域存在的作风问题,通过自查自纠、问题核查、严厉惩处、公开曝光、警示教育,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推进日常监督常态化,组织开展学习及讨论40余次,局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照9个方面36项整治重点内容查找问题150余条。扎实推进失业保险待遇发放、稳岗返还补贴截滞留、人力资源市场清理、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四个专项整治及自治区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整改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抓服务提质效,做好为民“孺子牛”。以“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走进高校毕业生”“走进劳动保障监察 全面体验依法维权”“走进仲裁庭”“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打造服务企业升级版”为主题,扎实开展“开门办实事”活动,收集、整理群众反映关心关注的社保经办、就业创业、劳动维权领域热点和焦点问题,建立“办实事”重点任务清单,推动人社服务提质增效。深入开展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上半年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88场,提供就业岗位17.62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84万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5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4.4万人的81%。全力推进社会保险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建设,高分通过国家考核验收。开展根治欠薪制度全覆盖、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等专项行动,上半年为7773名职工(农民工)追发工资5750.14万元。印发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办法,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和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加强劳动关系调解组织建设,配备劳动关系协调员73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