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宁夏:不断提升工伤政务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23-03-06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精准谋划“三个一”,深入推进工伤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推动工伤政务服务实现提档增速。

坚持统筹谋划,科学布局“最先一公里”。聚焦政策端、信息端,建立起服务群众的全区统一政策标准和技术支撑体系,切实解决好“最先一公里”问题。在政策端,建立“五统一、一调剂”自治区级调剂金模式,先后完成率先整省推进工伤医疗费即时结算、全区范围内“同城化结算”、全区全面推开工伤政务服务“一件事”办理,出台并实施一系列工伤保险配套政策,有效提升工伤保险的治理效能,推动工伤保险高质量发展。在信息端,建成“底层互通、一体协同、服务多元、精准智能”人社一体化系统,覆盖人社领域2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规范政务服务事项流程,统一名称、办事依据、申请材料等,实现人社服务电子化、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体化”服务,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先一公里”。

坚持分步推进,逐步打通“最后一公里”。按照“科学规划、分步推进、全部解决”原则,全面“扫描”所有服务事项,切实提升工伤政务服务质效。一是聚焦最迫切解难题。紧盯工伤患者反映垫资压力大、报销时限长等问题,建成以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就医结算、财政请款、工伤医疗智能监控及社保卡综合应用的“一体化”工伤医疗费即时结算服务体系,工伤职工仅需持社会保障卡即可即时申请工伤保险待遇。二是解决最关心办实事。印发工伤保险医疗服务和就医管理办法,统一规范全区工伤医疗协议管理和就医管理,确定协议医疗机构全区互认。简化就医程序,取消转外就医审批手续,推进资金清算一体化,采取“就医地结算、参保地清算”,开展跨市、县异地就医医疗费审核清算,工伤职工持社会保障卡即可实现区内就医即时结算。三是谋划最需要优服务。加快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围绕工伤等社保政务服务“一件事”,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最新信息技术,实现数据代替群众跑路,提高工伤政务服务的精准性、可及性。

坚持精准高效,优化设计“工伤一件事”。坚持“五办并举”,力促工伤政务服务“一件事”办理。整合事项“集约办”,实现“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将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待遇申领三项业务所涉事项整合成“一件事”办理。精简材料“高效办”,对所需证明材料进行“去重”,纳入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化系统共享。综合窗口“打通办”,建立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待遇申领“综窗办理”模式,实行一窗受理。压缩时间“提速办”,重新梳理经办流程,优化办理路径,确保认定、鉴定程序结束后即时启动工伤待遇核定及支付工作。告知承诺“简便办”,对申请供养亲属抚恤金待遇人员,不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只需按规定作出承诺即可。同时,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打通工伤政务“一件事”办理工作难点、堵点,建设完善一体化信息系统功能,编写业务办理标准化手册和“一件事”办理指南,在服务企业和群众上跑出“人社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