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我区“百人专家”精准服务培养高技能人才

    发布日期:2023-05-24

近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办首批自治区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百人专家”志愿服务团授牌仪式,为全区159名相关领域专家授牌。其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名、全国技术能手1名、自治区技术能手11名、高级技师45名。

    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自治区人社厅已组织相关专家编印了《宁夏技能人才评价机构设置标准(试行)》,为全区电子商务、家畜养殖、健康养老、葡萄酒种植及酿造等产业,以及相关企业、技能评价机构提供更加精准的志愿服务,培养更多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急需的高技能人才。
    据悉,“百人专家”志愿服务团成立后,自治区人社厅将聚焦企业在职业技能评价方面的紧缺需求,组织专家每年走访调研企业不少于4次,做到技能人才底数清、职工培训意愿清、企业培训计划清、技能堵点难点清、技能评价需求清。及时回应企业和职工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政策解读答疑、经办服务咨询、落实效果跟踪等举措,在企业技术创新、试题资源库开发、职工技能提升等方面建言献策,引导企业建立培训评价“长技能、稳职工、增效益、促发展”的积极理念,并将调研摸清的问题形成清单,作为专家服务团实地帮扶、业务协办、现场指导的目标任务,帮助企业线下“选师资、定教材、定方案”,制定长期技能人才评价工作规划;指导企业“选平台、选机构、选课程”,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操作技术革新、工艺流程改良、技能技艺传承等活动。
    针对企业技能领域“卡脖子”问题,我区将积极引导企业面向社会,依托企业高级技师研修班、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优质载体资源,协调技工院校、社会评价机构专家力量和企业技能人才联合攻关,共同破解技能难题。支持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比武活动,促进企业职工提升技能水平,攻克技术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