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关于组织第二届宁夏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银川市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6-06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总工会,各有关单位(企业)、职业院校、技工学校,民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第二届宁夏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宁夏选拔赛于2023年7月20日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农业农村厅 财政厅 乡村振兴局 总工会关于举办第二届宁夏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宁夏选拔赛的通知》(宁人社函〔2023〕90号)安排部署,现就组织第二届宁夏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银川选拔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乡村振兴技能先行

二、比赛项目

选拔赛项目分4类11个竞赛项目:

(一)交通与物流(2项)

汽车维修工;农机修理工

(二)社会及个人服务(5项)

美发师;养老护理员;育婴员;西式面点师;餐厅服务员

(三)信息与通信技术(2项)

电子商务师;互联网营销师(直播销售员)

(四)其他赛项(2项)

砌筑工;电工

经选拔,每个项目选拔出6名选手(含2名学生),组成赛项代表队,代表银川市参加自治区选拔赛。

三、参赛条件

凡宁夏境内年满16周岁具有农村户籍,且在法定退休年龄以内人员均可报名参加相应项目选拔赛竞赛。“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获得者,不再作为选手参加本次大赛。

四、组织实施

(一)主办单位

此次选拔赛由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银川市财政局、银川市乡村振兴局、银川市总工会联合主办。

(二)承办单位

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银川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承办

(三)协办单位

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学校、宁夏水电技师学院、银川职业技术学院、银川市技工学校、新东方烹饪学校、宁夏新商务高级技工学校、宁夏东耀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宁夏美力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宁夏宏德优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协办各项目赛事工作

(四)成立赛事组委会

成立第二届宁夏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银川市选拔赛组委会(见附件1),组委会办公室设在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银川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负责银川市选拔赛承办、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具体事务。

(五)赛事实施

第一阶段:选拔赛。根据工种,在各承办单位设置分赛场组织选拔赛(6月23日之前完成)。

第二阶段:集训。在各赛项承办单位组织集训(选拔赛后-7月10日之前,一周左右时间)。

五、奖励政策

各竞赛项目分别设置第一名1名、第二名2名、第三名3名。对获得名次的颁发获奖证书;按照《自治区职业技能培训办法》规定,符合职业技能等级晋级的晋升等级。每个项目前6名选手组成我市参加自治区大赛代表队;在自治区选拔赛中获奖的选手给予奖金奖励;综合银川市选拔赛和组队参加自治区选拔赛成绩,给予组织单位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教练奖;各项奖励发文通报,获奖选手列入银川市优秀技能人才名单。

六、报名及选拔赛、集训地点

(一)报名方式

按照报名条件,个人认真填写报名表与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一并报指定地点,同时将报名表电子版(含个人证件照片)报邮箱(2286752670@qq.com

地址:银川市兴庆区胜利南街1214号(银川市人力资源产业园)4楼,联系人:张开超咨询电话:13639518099

(二)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6518:00前。

七、经费保障

选拔赛不收取参赛费比赛期间个人交通费食宿费用自理

选拔赛耗材、考评员费个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奖金等和集训费用由市就业和创业培训中心从年度职业技能竞赛费用中列支

八、相关要求

(一)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

各县(市)区、各单位、企业、学校要紧扣主题,依托传统和新兴媒介,积极宣传赛事,动员符合要求的优秀选手报名参赛,在全市形成“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吸引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二)坚持标准要求,确保工作质量

市就业与创业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人员对各工种报名选手资格要认真审核,督促承办单位组织比赛并安排人全程监督比赛和集训工作。各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乡村振兴大赛比赛选手技术要求标准制定赛项比赛技术方案。要对比赛和集训作出具体安排。选拔赛和集训工作坚持理论和实操并重,严格执行比赛规则,切实将理论知识功底扎实,实际操作技术娴熟的优秀选手选出来。选拔赛结束后,将选手和教练员名单报赛事组委会。

(三)严密组织比赛,严肃竞赛纪律

严格赛事纪律,坚持公正、公开、透明组织竞赛,严守赛事秘密。各具体承办单位严格选手资格审查,严密组织选拔赛报名参赛人员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提交真实个人信息,不得弄虚作假经选拔赛确定为银川市代表队成员和所在单位要全力以赴支持并参加集训和自治区选拔赛,不得无故退出后续比赛规则对赛后发现弄虚作假等违反有关比赛规定的,取消其获奖荣誉并追回奖品和证书,同时对相关责任人及单位予以通报批评。主办单位将会同各县(市)区人社、农业农村、财政、乡村振兴、工会等单位对各选拔赛情况进行现场指导、督查。

(四)加强安全管理,确保赛事质量

坚持谁组织、谁负责。各承办单位做好赛项选拔赛和集训安全保障工作,要建立赛事有关工作机制,责任到人。要制定突发情况预案并组织演练,确保赛事安全顺利完成。落实有关疫情等防控措施,不符合要求的人员不得参赛。

人:张开超   联系电话:13639518099

附件:1.第二届宁夏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银川选拔赛组委会名单

2.第二届宁夏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银川选拔赛报名表

3.第二届宁夏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银川市代表队名单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银川市财政局                   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银川市总工会

2023年5月25